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科技與創新》跨域共創全人照護未來


資料來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71838

《科技與創新》跨域共創全人照護未來
2020/08/26 11:37

聯合國統計,2030年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成長到10億人,占總人口的12%,全球已步入高齡化社會。當年輕力壯的照護者漸減,潛在被照護者漸增,臺灣如何運用科技,提升照護能量,進一步促動高階醫療與智慧長照服務產業發展,正是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中,「健康樂活」領域的目標。

「以先進醫療照護讓生命更美好,」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用一句話,精準點出「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中,「健康樂活」應用領域的美好遠景。

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中「健康樂活」應用領域的發展重點,聚焦於鏈結臺灣資通訊(ICT)產業及醫療體系優勢,跨域共創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新產業生態,切入國際生醫市場價值鏈,增進民眾健康福祉。
用科技打造無縫接軌的全人照護

「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組長張慈映引用疾病預防的三段五級概念,將其分為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與療後復健,每一級均有對應的願景和目標。「我們把疾病發生前的預防,與疾病發生後的復健,整合為健康照護次領域;將疾病發生中的診斷與治療,畫歸為智慧醫療次領域,」張培仁進一步表示,工研院要把創新科技引入兩大次領域,期待2030年,能夠提升我國健康樂活領域的品質與效率,帶動生醫產業的附加價值。

「簡單來說,我們希望從健康促進、診斷醫療到療後復健,都能做到無縫接軌的全人照顧,」張培仁說,未來的健康服務,不能在健康與疾病臨界點的亞健康狀態下才跑運動中心、生病時跑醫院、老年後跑照護機構,而是用新科技巧妙整合各式照護與醫療資源,打造以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智慧照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