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研討展覽:台日智慧生活線上會議31日登場 迎接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805287

台日智慧生活線上會議31日登場 迎接超高齡社會
2020-08-24 10:03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在2018年已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超過14%),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20%),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之時間僅有8年來看,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將超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面臨「社會快速衰老」的問題,為向日本取經,經濟部將於8月31日於中經院舉行「台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與合作」線上會議,了解日本將智慧科技應用於健康照護、移動、維持生產力,以及地區安全等社會生活層面的實際狀況。

經濟部指出,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發展型態,為了因應超高齡社會引發的中長期社會經濟問題,包括:生產力下滑、醫療費用大幅增加、照護人力不足、生活便利度不足、社會安全,以及照護離職等,日本政府近年積極促進機器人、物聯網(IoT)、雲端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場域型尖端通訊(Local 5G)等智慧科技在生活層面的應用,並結合「2020東奧舞台」進行問題解決型科技的展示,進而驅動「超智慧社會」的成形發展。

經濟部表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原規劃以「台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與合作」為主題,並以「驅動超高齡社會邁向超智慧社會」為策略方向,邀請智慧健康照護領域人士共同組團赴日交流。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考量台日雙方仍採國境管理措施,為使交流不中斷,擬鎖定日本因應超高齡社會問題卓然有成的北九州地區,以線上交流模式,邀請團員一同觀摩當地配合「2020東奧」來臨,將智慧科技(機器人、IoT、AI、Local 5G等)應用於社會生活層面(健康照護、移動輔助等)的進展,並與日本多家新創企業進行線上技術交流及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