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不堪長照辛苦走絕路!專家憂心未來可能越來越多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480392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不堪長照辛苦走絕路!專家憂心未來可能越來越多
2020-08-23 15:21 聯合報 / 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即時報導長照

嘉義市范姓老翁昨晚疑不堪照顧長期臥床妻子,持酸液灌妻、自飲,老翁今晨不治,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坦言,台灣老化速度太快,去年就有20多件類似案例,未來可能越來越多,政府應該加強教育、多宣傳長照提供的服務和補助,讓照顧者願意用、敢用、懂得怎麼用。

范姓老翁昨強灌妻子酸性液體後自飲酸性液,急救至今晨范不治,檢察官相驗死亡原因為低血容積休克,服用酸類造成的消化道腐蝕性損傷與出血,判定為自殺,沒留遺書。

黃元德表示,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老人生活的最後6到10年需要被照顧,現在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年輕人為打拚生活、離家工作,老老照顧或是獨居沒人照顧長者越來越多,但很多照顧與被照顧者,可能都不知道政府對於長照的補助。

黃元德說,政府對於失能失智者,依狀況、經濟能力不同有不同補助,最多補助超過八成,但很多人不清楚、不知道有補助或不知怎麼申請補助,也有人是不想離開家而不用補助,這些都需要更多宣導,或透過社工家訪、評估,提供資訊。

他說,在長照服務宣導上除了醫療,更需要跨部門協助、加強教育,像現在相當缺照服員、社工,公部門政策可能必須提高誘因,讓更多人願意做這項工作,這提供不願意離開家照顧者更多居家服務。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