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危險機車族:無照 新手 高齡

連結 資料來源
危險機車族:無照 新手 高齡

2015-12-31 14:31:37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國內機車交通事故件數居高不下,每年都造成嚴重死傷。交通部完成機車交通事故資料分析,並首度分析各縣市機車事故特性,發現未滿18歲無照駕駛、18歲到19歲初領照新手與65歲以上高齡者是三大危險族群,風險最高縣市分別是桃園市、基隆市與嘉義市。

交通部運研所表示,部分縣市幅員廣大、大眾運輸較不普及,加上人口老化、隔代教養等較多重原因,當地民眾習慣以機車代步,此外,也有不少未成年學生或大學生騎乘機車上學。

交通部統計,90年起機車死傷人數占交通事故總人數比率逐年升,去年整年發生30多萬件死傷交通事故,因機車事故死亡1040人,占總死亡人數6成;受傷31萬多人,則占總受傷人數約7成,比率均偏高。

交通部運研所根據102年機車事故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無論死亡或受傷事故多發生在市區道路,且在交岔路口上發生事故的比率也較高;雙車碰撞死亡事故中,機車最易和小客車、小貨車發生事故。

分 析更發現,單一機車事故死亡比率高達3成,以機車騎士自撞路數、電桿最多,運研所運安組長張開國指出,儘管機車事故肇因有多種,但主要仍跟民眾的騎乘習慣 有關,多數民眾都是跟家人、朋友學習騎機車,沒有通過駕駛訓練,當技術不夠純熟、速度過快,很可能因操控不慎發生意外。

為了降低機車事故死傷,運研所建議地方政府宣導速度對機車死傷的影響,警方也需加強取締彎道和下坡路段的超速行為。另外,「未依規定讓車」位居機車死傷肇因前三名,需推動路口減速與禮讓。

警方表示,年輕人、高齡者是較易發生機車死傷事故的兩個極端族群,年輕人喜歡冒險、車速較快,意外發生時沒有太多反映時間;高齡者則是生理因素反應比較慢,要依不同族群研議不同防制方法。

  

各縣市機車事故分析資料來源:交通部 製表:邱瓊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