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這樣吃才對!銀髮族日常飲食小撇步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122003155-260405

這樣吃才對!銀髮族日常飲食小撇步

2016年01月22日 11:30
中時健康網

65歲以上的老年人開始出現老化,生理機能方面逐漸衰退,不只消化吸收、咀嚼吞嚥的能力,大幅降低,味覺功能更會明顯減退,基礎代謝率也會急速下降,伴隨著各種慢性疾病的眉角,尤其在日常飲食中有哪些必須注意的問題,銀髮族該如何健康保健?

我們常常聽到,老年人抱怨自己吃東西沒有味道,或是料理越煮越鹹,銀髮族對於味覺的敏銳度降低,原因多半來自其二,一是退化,二是長期服用藥物,如高血壓、糖尿病、抗生素等藥物,會導致味覺改變。就算身體相當硬朗,仍會出現程度不一的味覺減退。

如何預防老年人的味覺功能大幅退化,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可適度添加健康的調味料,但必須注意少糖少油。

2.注重牙齒保健,因咀嚼時分泌的唾液可以增強味覺,增進食物的攝取。

高齡者常見營養不良的問題,必須減少攝取含有鈉與油脂的湯,多吃新鮮蔬果,有助於維持老年人的健康。有吞嚥障礙的長者,可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法,選用軟質熟食做為主食,此外也可以增加食物的濃稠度,才不會讓食物進到氣管,一不小心就會噎到,甚至可能引發肺炎。

總而言之,銀髮族因熱量需求不比年輕人,食材盡量接近天然、少加工兼具健康,以清淡為主,有任何問題都能請教營養師或醫師。適時地補充營養補充品,如維生素、礦物質,能讓健康加倍,改善營養不良的問題。最後,別忘了注重飲食問題外,也要多到戶外活動筋骨唷!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