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高齡化急速 長照還牛步

連結 資料來源
高齡化急速 長照還牛步

2016-01-13 03:19 聯合報 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

聯 合報與7-ELEVEN合作的調查顯示,台灣在急速高齡化下,青壯族群對老齡相關議題相對於就業及食安等議題是無感的。原因有許多,其中之一是台灣老化速 度太快,就連中壯族群也不完全意識到嚴重性;如果希望達到社會有感,應是建構在先瞭解與包容的互動過程,這必須要有遠見的政府與社會開始努力,未來才能走 到高齡化社會建設與世代融合的目標。

全球老化速度最長的是法國,時間超過一百年;最快的目前是日本,僅有廿四年;台灣有可能在未來一至二年 內,成為這方面的世界第一。老化速度是指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四的時間,這不僅是數字的組合,更代表這時間能允許社會去做準備、學習、規 畫與建構所需的基礎建設。

有人,包括聯合報系,已對這問題的嚴重性提出警訊,它不單是世代融合,還有長照需求、醫療需求、經濟力不足、老扶比差距等問題,這也是為何高齡問題不重視會形成長照壓力,長照問題不早規畫會形成國安問題。

根據這項調查,有八成二表示無法和長輩見面,是因為居住距離太遠。即便見面了,有八成六七認為長輩的生活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超過五成和長輩互動方式,只是吃飯及看電視。

這 是心理距離遠大於物理距離,有的即使住在同一屋簷下,一周難得見一次面講一次話,年長者是否瞭解年輕子女的需求,願意傾聽他們職場的壓力,子女是否理解年 長父母的寂寞與空虛,願意關懷與傾聽,如何以同理心運用現代化的視訊工具及交通工具,建立起家庭新的互動模式,值得家庭與社會重視。

唯有家 庭力量發揮,才能降低社會高齡壓力,但政府責無旁貸要建立支持網絡來協助家庭,無論是托兒或是老年日照與關懷據點,這是社區整體關懷與互助的重點,在家庭 自助、社區互助運作下,政府進一步提供他助與公助,建立起高齡化社區支持網,才能減少高齡化形成未來家庭與社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