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南開產學合作 推銀髮族養生餐

連結 資料來源
南開產學合作 推銀髮族養生餐
2016-01-26 07:3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草屯報

南開科大和紫金堂企業產學合作,開發銀髮族養生餐,讓老人的養生餐飲更方便取食。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南開科技大學研發銀髮族養生食品,運用中藥入菜,烹煮成可口的料理,又有增強記憶、改善循環和抗氧化等功能,南開科大和紫金堂公司合作,將這套養生餐量產,嘉惠銀髮族。

養生餐有「蟲草花枸杞燉雞」、「天麻芋香糙米飯」、「肉蓯蓉肉片」、「黑蒜牛肉湯」、「蔘麥杏鮑菇」、「咖哩雙色馬鈴薯」、「鮮香菇火腿燒冬瓜」、「金瓜炒米粉」與兩道飲品「洛神菊露飲」、「銀耳蓮棗羹」。



食品營養學謝惠珉博士說,食療養生的料理要口感好,才能讓人一吃再吃,如果要捏著鼻子才能吞下,那吃個幾次就沒了。除了可口,還要容易取得,若是食材難覓,或一次烹調要數小時,老人家生活自理已經不易,怎可能下廚處理高難度的養生食品。

她認為,有必要替銀髮族推出一套好吃、易烹煮又有保健療效的料理,讓銀髮族愛吃又方便取食。其中天麻降血壓,提高免疫力,對半身不遂有幫助;肉蓯蓉產於新疆,對失智症具有療效。其他像枸杞、蔘麥等也都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這套「藥膳養生餐」產學合作,以緩解腦部記憶兼具抗氧化保健功能為主,選用的食材包括南瓜、蟲草花、天麻、肉蓯蓉、黑蒜與麥蔘等。以老年人一天用餐的營養、口感為考量,提供30種以上的料理選擇,邀請近30位老年人試吃,作為研究改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