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年齡是問題!研究:高齡產婦生的女兒 成年易罹憂鬱症

連結 資料來源

年齡是問題!研究:高齡產婦生的女兒 成年易罹憂鬱症
作者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 NOWnews – 2016年1月11日 上午11:49

晚 婚、晚育,台灣高齡產婦激增,但董氏基金會今(11)天指出,根據國外最新研究,高齡產婦生的女兒在成年時罹患憂鬱症風險高,原因就在於,當女兒20歲 時,媽媽往往已跨過50大關,年齡落差大,溝通、互動乃至生活型態全不同,加上媽媽的「更年期」強碰女兒的「成年初期」增加壓力和憂鬱風險。

這一份發表2016年1月發表於<異常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共針對1200名出生於1989年至1991年的澳洲人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副主任戴怡君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出生時母親年齡在30歲至34歲的女性,在20歲時的壓力水平較出生時母親年齡輕的女性 高;且出生時母親年齡大於35歲的女性,不管是在壓力、焦慮和憂鬱的水平上,更是高出許多。另研究針對母親為高齡產婦的男性分析憂鬱風險,則無顯著相關。

為什麼高齡產婦生的女兒易罹患憂鬱症?戴怡君說,受到生理荷爾蒙影響,以及家庭、職場多重角色問題,女性原本罹患憂鬱症的盛行率就高出男性2倍以上,如果媽媽是高齡產婦,年齡落差更可能為兩個女人帶來更大衝突、壓力機會。

戴怡君指出,原因之一,當女性超過30歲之後才生孩子,到孩子成年時,自己已經50多歲,年齡的落差大,在價值觀上產生巨大代溝,容易導致關係緊張,讓孩子感到壓力、擔心和悲傷,特別是在孩子剛從青春期邁入成年初期這樣一個過渡階段。

同時間,進入50多歲的媽媽,面臨更年期帶來的生理、心理反應,戴怡君說,也可能帶給了孩子負面的影響。

研究雖只能說明高齡產婦與女兒罹患憂鬱症機率有相關,但不能證明兩者間有絕對性。董氏基金會建議,當親子發生價值觀衝突時,最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才有助於雙方的溝通。

戴怡君強調,台灣晚婚、晚育已成趨勢,高齡產婦在懷孕過程,往往比年輕媽 媽承受較多的被期待與壓力,在照顧與教養過程中易產生更多「求好心切」,令孩子無法調適而形成壓力,她也提醒女性,預防憂鬱情緒上身,平時就要建立家庭、 親友等支持系統,好讓情緒有發洩出口,並可藉運動疏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