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活化銀髮力 再現老力尊嚴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112/15944494.html

活化銀髮力 再現老力尊嚴
中央日報 (2016-01-12 16:12)

 為善用銀髮人力,開啟職場第二春天,勞動部除了在全臺350餘個就業服務據點提供就業服務外,在新北市永和區成立全國首座「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推動銀 髮人才再運用,將優質人力加值發揮,繼續貢獻社會,今年將在南臺灣成立第二家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擴大推動。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臺灣在107年進入高齡社會,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之雙重人口結構變遷,我國勞動力逐漸出現缺口,平均每年將減少18萬人,而55歲以上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相較日、韓、美國新加坡等 明顯落後,但銀髮時代來臨,中高齡乃至銀髮族投入就業市場是國際趨勢,不但能彌補失去人口紅利­短缺的勞動力、減輕「扶老比」,「資深國民」透過工作不跟 社會脫節更能活出尊嚴,但台灣人平均57歲就退休,如何活化這些「銀髮力」,台灣的觀念跟政策還有不少努力空間,所以接下來的世代除了專業女性的「女 力」,還要借重「銀髮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銀髮者或許體力不如年輕人,但社會歷練豐富,處事圓融,運用銀髮者智慧、經驗與人力,可以使用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職務再設計,排除障礙,反成十分好用的人力,可以降低勞動力縮減之衝擊,增進國家競爭力。此外,也不用擔心搶了青年的工作,透過銀髮者可以協助開發更貼近中高齡及高齡者需求的服務或產品,反而需要更多的員工,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給青年,促進世代間共存共融,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67歲的阿雄(化名),從造船廠技工退休後,自認身體健康狀況不錯,於是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徵才活動,經過就業諮詢服務及與就服員討論就業的需求、意願及工作型態後,順利媒合找到工作,現在在某環保公司從事資源回收員的工作,他很開心的接受這份工作,並勝任愉快。阿雄說,這份工作讓他在退休後的生活與身心能有所寄託,而且還讓他有機會再重回職場與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交流、分享,貢獻己力,繼續為台灣的經濟打拚、服務社會,日子過的很充實,也很有尊嚴。

  為擴散銀髮中心的服務能量,今年將在高雄成立第二家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將積極開發適合銀髮者的部分工時或彈性工作,鼓勵國內青年與銀髮者共同腦力激盪創造 不同的思維,為銀髮者找成就感,也為青年找機會,希望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的「銀髮人力再運用」及「青銀交流世代共融」的重要觀念,能夠帶動銀髮者重返 職場、社會群眾關注銀髮議題。

 民眾如有就業協助需求,可就近洽詢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直接撥打勞動部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
(蘇松濤報導)

詳全文 活化銀髮力 再現老力尊嚴-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112/1594449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