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對老人冷漠 年輕人寧捐錢給遊民也不捐老人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08/770579/

對老人冷漠 年輕人寧捐錢給遊民也不捐老人
2016年01月08日15:11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10年逾65歲人口將達20%,7-ELEVEN今公布「邁入超高齡社會-年輕人認知與態度大調查」,發現10年後,平均3.7個 年輕人須負擔扶養1位老年人,扶老比將正式超過扶幼比,但有高達9成年輕人主觀認為長輩生活無須協助,僅18%捐款給老人,甚至29歲以下民眾寧捐給遊民 也不捐給老人,關心流浪動物的程度比關心老人還高。
7-ELEVEN首度針對全台20至49歲民眾進行「邁入超高齡社會 -年輕人認知與態度大調查」。7-ELEVEN表示,以去年為例,雖然景氣亮藍燈,經濟低迷不振,但全台5000多家門市公益捐款卻逆勢成長,總計 2.15億元,今年則再度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及早救智計畫,鎖定偏鄉失智的預防與照護。

該調查發現,9成年輕人還沒準備好 「養」老,16.9%民眾和65歲以上家人每月才見1次面,78.3%因為住太遠,37.4%表示太忙,7-ELEVEN稱此為太遠、太忙的「二太太現 象」;即使見面了,逾5成年輕人選擇吃飯或看電影最簡便方式和長輩互動;雖有59.3%關心的對象是老人,實際付出老人關懷行動卻很少;全年齡層曾捐款者 44.1%選擇捐給兒少,僅18%捐給老人。
進一步從年齡層分析則發現,25至29歲年輕人捐款排行前五名,捐給兒少與特殊事件 重大災難分居第一、二名,各佔30.2%,捐給身障、流浪動物則分居第三、第四名,各佔約20.8%,捐給老人則僅18.8%,排名第五名;20至24歲 民眾捐款前五名則完全沒有老人,分別是42.5%捐錢給兒少、25%在特殊事件或重大災難時捐款,16.7%捐給身障者與罕病病友,15.9%捐給流浪動 物,11.3%捐給遊民。7-ELEVEN表示,由調查可發現,年輕人寧捐給遊民也不願捐給老人,關心流浪動物的程度比關心老人還高。(許麗珍/台北報 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