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白天補錯眠NG 百合蓮子湯助好眠


白天補錯眠NG 百合蓮子湯助好眠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12月5日 09:40

俗語說:「前30年睡不醒,後30年睡不著」,許多老人常面臨失眠困擾。中醫師指出,造成銀髮族失眠的根本原因是「陰虛」,尤其是「陰虛陽亢」會加重陰虛症狀,導致失眠越來越嚴重,建議可多吃些養陰食物,如菌類、魚類等,或是飲用百合蓮子湯幫助睡眠。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人年紀越大,睡眠就越少,調查發現,國內65歲以上銀髮族每4人就有1人失眠,而失眠的原因通常跟晚上太早上床,以及白天補眠等錯誤習慣有關。

白天補錯眠晚上易失眠 先改變生活習慣

基本上,失眠在中醫又稱為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目不暝。不寐的中醫辯證「輕重不一」,輕者有入睡困難、眠淺易醒、醒後難入眠、眠續斷,嚴重者會整夜無法入眠。

面對銀髮族失眠困擾,建議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像是晚餐不吃刺激性食物,白天補眠不超過30分鐘,睡前8小時不喝咖啡,也不早睡,1周快走5次,1次30分鐘,就能有助於恢復正常的睡眠品質。...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