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愈老愈值錢 商機無限

愈老愈值錢 商機無限
by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12.04.14 - 06:00 am
不分宗教信仰或文化習俗,所有社會都可觀察到人口老化趨勢。即使在生育率仍高的中東地區,也終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對英國、美國及歐洲大部分國家來說,人口老化趨勢因戰後嬰兒潮而變得更糟,因人數龐大的嬰兒潮世代正接近退休年齡。

上述趨勢本應視為人類進步的勝利,然而,年長者支領的公共福利金較多,也遠比年輕人富有,但卻較吝於花錢,因此給公共政策與商業帶來巨大挑戰。

商業影響方面,人口老化既帶來詛咒,也提供機會。

據市調機構歐睿(Euromonitor)估計,單是嬰兒潮世代,到2020年的全球消費力就可達到15兆美元,意味著這是個巨大的、且仍待開發的市場。

●壽命增長 財富累積可觀

65歲以上者不僅比前幾代的人長壽,也比較活躍,且已累積可觀的財富。對企業與經濟決策者來說,難就難在如何促使這些人消費。歲數大的人通常工作量減少,花費也減少,不利經濟與商業。

日本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導致日本多年來陷入通貨緊縮與經濟低迷的因素很多,但低生育率恐怕是罪魁禍首。傾向儲蓄而非支出的老年人口激增,與國內需求萎靡不振,兩者的關聯性...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