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英國:每診斷一例老年癡呆,醫生多得55英鎊


英國:每診斷一例老年癡呆,醫生多得55英鎊
2014-12-04
來源:譯言網

  老年癡呆是一種起病隱匿的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癡呆表現為特徵,病因迄今未明。近期,英國國家衛生部門提出鼓勵診斷老年癡呆的方案。

  政府鼓勵診斷

  英國國民衛生服務體系(NHS)制定出計畫——對於每個最新診斷出患有老年癡呆症的患者,接診的全科醫生(GPs)都會額外得到55英鎊的報酬。英國患者協會譴責了該計畫,批評這一舉動是“對醫療實踐的扭曲”。

  鑒於大量的老年癡呆症病例尚未被診斷出來,NHS倡議了這項新的老年癡呆症診斷計畫,為期六個月,耗資500萬英鎊,目的是為了促進對該病的診斷工作。這個非強制性的服務體系將於明年三月底根據登記冊上淨增的老年癡呆病例為全科醫生們發放報酬,力求通過診斷找出三分之二患有此病的人。

  NHS慢性病服務部主任馬丁·麥克沙恩(Martin McShane)告訴媒體說:“我們知道,在整個衛生服務系統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確保發現那些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病人,這樣才能使他們得到他們所需要的適合自己病情的醫療服務和支援。這項額外的投資是促進實現該計畫的部分保障措施。”

  對於這項富有爭議的行動,各方面的反應褒貶不一。英國患者協會會長凱薩琳·墨菲(Katherine Murphy)表示:這一步邁得過頭了,竟然將報酬跟某種病人的數量掛起鉤來了!墨菲還說:“稱職的全科醫生終將把患有老年癡呆的病人診斷出來,這一計畫好像是要獎賞那些不稱職的醫生。”

  過度醫療情況...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