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邁入高齡化社會 公共空間面臨挑戰

資料來源:http://www.bltv.tv/news/?f=content&cid=25357
邁入高齡化社會 公共空間面臨挑戰

發表時間:2014-12-08 11:40
記者:吳玉茹 賴志慶 宜蘭報導


醫療科技進步與養生風氣興盛,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提供更多友善空間給長者,甚至是行動不便的朋友,規劃出行的方便,用的安心的公共環境,是當前重要的工作,而這些必須身體力行的考察任務,讓原本行動不便的肢體障礙者,參與實際體會和紀錄,讓弱勢成為高齡友善城市珍貴的資產。

一般人很難想像沒有無障礙空間的公共環境,對一名肢體障礙朋友帶來的困擾有多大,上坡、下坡的十幾度斜角,或者是小小的幾公分階梯,對行動不便的朋友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過去,這些肢體障礙朋友因為行動不便,被當成弱勢族群。現在,隨著社會走向高齡化,愈來愈多公共空間,必須仰賴肢障朋友參與實地考察,甚至是由他們實際走一回,體驗一番,才能了解問題的所在,詳實的紀錄之後,重新規劃,加以改善。

肢體障礙朋友的弱勢,成了高齡友善社會重要的資產,有了他們親身體驗後,公共空間的環境可以大為改善,而看似弱勢的外表,將不再是弱勢,而是一股新興的產業資源,形成友善城市不可獲缺的創新經濟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