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改善老人下背痛 新式治療法現生機


改善老人下背痛 新式治療法現生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疼痛中心溫永銳主任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4/12/23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也逐年增加,根據2007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國內總人口10%,2028年更將提升至22%,意謂著每三位成年人就需扶養一位老年人。除了常見的老人心血管、神經、內臟功能退化疾病外,不少高齡長輩也同時患有脊椎退化帶來的慢性下背痛;因此,如何解決年長者下背疼痛也成為一大課題。

台中有一位80歲的老先生,因長期工作勞損,加上老年脊椎嚴重退化,導致長期下背疼痛,經過藥物、復健、及數次射頻神經治療後,症狀並無改善,進而轉診至疼痛門診治療。負責收治病例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疼痛中心主任溫永銳說,此患者有心臟病,不適合全身麻醉,因此不考慮使用傳統手術治療,但脊椎突出的軟組織已嚴重壓迫神經,若不趕緊治療將對生活造成一大威脅。

老年人罹患下背痛的情形逐年升高,據統計,近4成老人有下背痛困擾,又有3%年長患者有全天性疼痛的問題;溫永銳指出,老年人常伴隨心臟方面疾病,如進行傳統手術治療,危險性較高,而上述患者則是使用脊椎內視鏡介入式微創手術治療,術後背痛情況已大幅改善,疼痛指數也由8分下降至2分。

溫永銳醫師表示,新式硬脊膜外內視鏡微創手術只需在脊椎後段開個小洞,將0.9毫米的導管放入脊髓腔中,利用內視鏡影像及雷射把沾黏及壓迫部位清除乾淨,透過內視鏡放大影像不但可以避免手術時傷及周圍神經,還能確認手術部位,安全性高,僅需住院一天觀察,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過,溫永銳說,雖然這類治療是很新的技術,並不是每個患者皆可使用,術前應與醫療團隊討論,評估患者的自身狀況,若病人有凝血方面等問題,可能較不適用。

醫師建議,患有下背痛症狀的年長者,可適度伸展背部肌肉,切忌聽信偏方,應遵循醫囑按部就班治療,最重要的是家屬應給予更多的關心,讓長輩保持愉悅的心情,也有助於紓緩下背疼痛的症狀!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87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