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迎接高齡化社會 日本機器人走向家庭

迎接高齡化社會 日本機器人走向家庭
2014年12月1日 來源: 互聯網 

  日本一直是機器人強國,從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研發和使用機器人。2005年日本有37萬個機器人在工作,約占世界擁有量的40%。受經濟長期低迷的影響,到2012年底,在生產線上工作的產業機器人擁有量降至31.5萬臺,仍占世界總量的30%。

  上世紀,日本產業機器人主要用於汽車焊接、油漆噴塗生產線以及半導體等電子產品生產線上。進入本世紀後,機器人需求也發生了變化,開始向移動型、小批量、多品種、多樣化的趨勢發展,使用領域逐步開始向清掃、物體搬運、捆包、醫藥食品等領域擴展。

  近年來,日本將發展機器人作為迎接高齡化社會、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的重要一環,列入經濟成長戰略。日本還決定在東京奧運會舉辦的2020年舉行機器人奧運會,向世界展示最先進機器人技術

  日本科學未來館最近展示三款美女機器人,其面部皮膚由一種特殊的矽樹脂制作,富有彈性,人工肌肉可使面部表情根據對話需要發生變化,外形完全能夠以假亂真。這一系列美女機器人除了表情豐富之外...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