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睡眠差是常態?褪黑激素不亂吃


老人睡眠差是常態?褪黑激素不亂吃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12月3日 09:40

華人健康網粉絲團

「睡不好、睡不飽」是年長者睡眠障礙中常見症狀。調查指出,國內約有4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困擾,且多數並未及時就醫治療。醫師建議,老人若出現睡眠障礙,家屬可以先盡量協助其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另外,舒適穩定的睡眠環境,例如維持臥室適當通風、溼度,以及減少周遭的噪音,都是維持良好睡眠的必要條件。

國內約有4成以上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困擾,且多數並未及時就醫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陳世哲醫師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老年人的睡眠時數原本就會比較少,這觀念並不正確。嚴格來說,老年人雖然晚上睡眠時數減少,但在白天卻不斷補眠,所以以一整天24小時為一個週期來計算,老年人斷斷續續加起來的睡眠總時數,並不真的會比年輕人少。

老年睡眠障礙 多屬次發性

臨床上發現,老年人腦部生理時鐘的調節變差,容易有睡眠障礙,可能因為白天睡太多、喝到刺激性飲料導致晚上睡不著;或者罹患腦部疾病,導致生理時鐘調節失序,以致白天睡覺、晚上不睡,或者出現日夜節律混亂。

其次,也可能因為老年失智症合併妄想,或是白天嗜睡,以致於日夜顛倒,但多數的老年人睡眠障礙是屬於次發性的,也就是導因於其他各種不同的生理或精神疾病,例如憂慮或是焦慮症等,而所謂找不到病因的「原發性失眠症」比率,約在20%以下。...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