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休閒:樂當銀髮族/看不見的幸福

樂當銀髮族/看不見的幸福
【聯合報╱鄒惠蓉】
2014.12.03 02:50 am

退休的人,正向思考很重要,不怨天尤人,多想家人的優點,不是想他們的不足,在人生下半場,多做自認有營養、有價值的事……

曾經閱讀一篇英文文章提到:「人生是百分之十你怎麼做,百分之九十你怎麼想。」最近報載心理學家研究:「三十分鐘的負面想法,會傷害腦內嗎啡。」兩種說法異曲同工,面對問題,怎麼做不是關鍵,怎麼想,才是重點。

兒女羽翼豐健,展翅高飛,由熱鬧變冷清的家裡,我從不忘在起床那刻,誠心感謝佛菩薩賜我健在清朗;盥洗時面對鏡中人,握緊拳頭大喊:「妳很棒、妳可以的。」並嘴角上揚,給自己一個甜蜜的笑容,讓滿滿的能量鼓脹;我不能賴床,懶散會讓身體越躺越累僵硬得意興闌珊,會讓我怠惰、沮喪,打不起精神,屈服於好逸惡勞,不小心就會浪費一天寶貴光陰,上班四十年,還在適應早起的輕鬆,試著釋放壓力,放慢腳步,而不是無所事事,讓自己變成廢物。

動手做早餐,多麼不習慣,竟然是為自己,不是為老公、為兒女;三十幾年來,凌晨的忙碌、焦急、催促,分身乏術:叫孩子起床、晾衣服、煮飯菜、準備五個便當,激動吼叫的歲月轉眼不見;現在可以慢慢削地瓜皮,切塊成丁,電鍋熬煮,沒有手忙腳亂,不必爐火全開,不必怕來不及;那些奔跑的,被我追逐責罵的小小身影,如今長大成人,為個人的使命奔波投入紅塵,時間...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