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狀況調查 逾6成想與子女住

老人狀況調查 逾6成想與子女住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2014.12.28 05:27 pm

衛福部11月公布老人狀況調查,逾6成長輩希望和子女住,僅18%想和「老伴」兩人住,願意住老人機構者下降到14%;對未來最擔心健康、經濟、生病誰來照顧。

台灣老年人口比在民國82年達7.1%,邁入高齡化社會,依人口發展,107年將達14.6%,進入高齡社會,到114年高齡人口將攀升至20.1%,步入超高齡社會。到今年6月,65歲以上人口計264萬人,占總人口11.3%。

政府過去每5年進行一次「老年狀況調查」,對象是55歲以上民眾,分別就居住、就業、經濟、自我照顧能力、福利提供情況及對老年生活期望與擔心等問題進行了解,並進而提供製訂老人福利政策的參考。

在家庭組成部分,55至64歲者有47%是「兩代家庭」、65歲以上有37%是「三代家庭」,不過也發現65歲以上獨居比率比較高,且也高於上一次調查(民國98年)。

在居住方式部分,55至64歲民眾有66.2%希望65歲以後,可以和子女同住(包括配偶、子女配偶、孫子女),不過想要和老伴兩人同住者僅18.5%;與上次調查相比,和子女同住比率增加,和老伴住意願降低。

65歲以上長者中,65.7%希望與子女同住,僅16%願意和老伴同住;分析顯示,10.7%女性想和老伴住,21.9%男性想和老伴住。

面對老人化,許多老人公寓、安養機構、老人住宅出現,但是調查發現,若生活可自理,僅14%的65歲以上長者願意住安養機構,比上次調查減少;不願意住的原因主要是「無認識親友同住」,其次是「無力負擔費用」。

健康部分,55至64歲者中,60.9%表示有慢性病,主要是高血壓、血脂肪、骨質疏鬆、糖尿病;65歲以上患慢性病有81.1%,以高血壓、骨鬆、糖尿病、心臟疾病為主。

對生活期望,長輩都希望「身體健康的生活」、「經濟來源無虞的生活」及「能與家人團圓和樂生活」;不過最擔心的仍是健康、經濟來源、生病誰來照顧。對未來規劃是四處旅遊、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2014/12/28 中央社】@ http://udn.com/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915638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