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圖書選輯:失智不是長者的專利!女教授罹「早發性失智症」遭社會遺棄最終忘記自己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923/7559295

失智不是長者的專利!女教授罹「早發性失智症」遭社會遺棄最終忘記自己

2023-11-08 11:35:44 三民書局《老樣子――從神話史詩到現代小說,跟著西方經典作品思考「老化」這件事》 / 作者/ 陳重仁

失智症與老年形象連結,是基於經驗法則而來的典型印象;而且罹患失智症的病人多半是老年人,因此也符合醫學上的統計結果。但儘管老年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失智症,老年卻不應該被簡化為等同失智。潔諾娃筆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就打破了這個簡單易懂卻未必正確的刻板印象。

與一般人熟知的失智症相比,潔諾娃筆下的失智症屬於早發性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 EOD),好發於65歲以下尚未步入老年的人口。早發性失智症的罹病人數雖然遠不及典型的失智症,卻也不能說是罕見。

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的估算,2014年底全臺灣30至64歲的人口約有1260萬人,而臺灣64歲以下的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約有1萬2000人,盛行率大約是0.095%,亦即大約每千名30至64歲的人當中,就會有一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