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黃斑部病變非正常老化 預防方法一次看


資料來源: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7768


黃斑部病變非正常老化 預防方法一次看
|2023.11.21

【本報台北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黃奕修表示,台灣約有678萬人次因眼疾就醫,換算下來,高達三分之一的民眾曾因眼睛問題就診,其中患者最擔心的莫過於眼病變導致失明,醫呼籲千萬別把黃斑部病變當正常老化現象,若沒有治療,視力可能會隨病程發展而受損或喪失。

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

黃奕修說明,統計台灣民眾造成視力障礙、失明原因中的5大原因分別為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及屈光不正。

他解釋,黃斑部病變已成失明主因之一,其中又與眼睛微血管增生出血,而造成的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nAMD,即老年黃斑部病變 ),與糖尿病眼病變所導致的黃斑部水腫(DME )有關。

他警告,統計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因黃斑部病變所引起;失明的長者中,每10人就有1人是源自於黃斑部病變,且相較於白內障視力會明顯不清晰,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病變的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因此容易被忽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