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對抗失智 國衛院研究:閱讀學習提升認知儲備

資料來源

對抗失智 國衛院研究:閱讀學習提升認知儲備
曾以寧
CNA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7日電)國衛院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會提高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但教育程度高的長輩,即使心臟功能不佳,也較不易發生認知功能衰退,可養成學習及閱讀習慣提升認知儲備,對抗失智。

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避免認知功能衰退,甚至演變成失智症,成為重要課題。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紹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往研究指出,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睡眠障礙、慢性發炎等,都與老年認知功能障礙有關,血管彈性良好、血壓正常,可以吸收心臟擊出血液的震波,降低對大腦的波動影響。

除了心臟功能與認知功能有正相關,研究人員發現,教育程度高低也有影響。相關研究成果已在去年9月發表於心血管醫學指標性SCI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莊紹源為通訊作者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