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圖書選輯:年紀會變大,但思維不會!學日本人把變老當「體驗人生」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blog/3013689

年紀會變大,但思維不會!學日本人把變老當「體驗人生」

撰文者:貝卡.雷維(Becca Levy)
非讀BOOK 2023.10.31

摘要
1.日本人把老年看作是一種活著的事實,而不是一種恐懼或憎恨。美國則有完全不同的文化光景,無論在哪個領域,老年都被等同於健忘、虛弱與衰退。

2.相較於同齡的美國與加拿大女性,日本年長女性經歷更年期時,出現症狀的可能性小了許多。日本年長男性,也被發現比歐洲同輩男性分泌更高的睪酮量。

3.作者研究發現,決定長壽的因素,比起性別、收入、社會背景、孤獨感或身體機能等,更重要的是「人們對於老年的看法和應對方式」。


我在念研究所時,很幸運拿到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研究獎學金,得以去日本生活一個學期。我的目標是要調查日本人邁入老年的歷程,以及對老化的思考方式。

我知道日本人是全球最長壽的民族,儘管許多研究人員將這個現象歸功於健康飲食或基因差異,但我想了解,是否還有給予他們優勢的心理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