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圖書選輯:《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適用的無痛登山肌力訓練》如何選擇符合登山需求的肌力訓練動作?


資料來源: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107414

《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適用的無痛登山肌力訓練》如何選擇符合登山需求的肌力訓練動作?

從功能性訓練的觀點來說,登山活動是屬於單腳交替運行的動作模式,因此應該以單邊訓練動作為主。初學者或肌力較差的人,可以先從雙邊動作開始學習並建立基礎動作模式與肌力,在熟悉動作模式且達到一定的肌力水平後,再進階到單邊的訓練動作,發展出更符合登山需求的肌力。
作者:運動視界編輯

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適用的無痛登山肌力訓練:從健行、郊山到高山,為各階段山友量身打造的肌力與體能訓練保養法,預防、解決登山造成的疼痛與不適
梁友瑋(山姆伯伯) 著 / 臉譜出版
(以下節錄自本書 p.92-98)

談肌力訓練的動作之前,需要先從「功能性訓練」的觀點,了解什麼樣的肌力訓練才符合登山需求,否則你會不知道從何選擇適合的訓練動作。什麼是功能性訓練呢?在《全彩圖解.功能性訓練解剖全書》裡有簡單明瞭的說明,我整理幾點與讀者分享:

功能性訓練,就定義來說,它能幫助受訓者無論在日常生活或競賽上,能把身體功能發揮得「更」好。它不是某種特殊的訓練類型,而是一種聰明、有目的性的訓練方式,旨在恢復動作品質,提高運動表現,並降低可能的受傷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