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從銀髮族虐待 談注重老人人權刻不容緩

從銀髮族虐待 談注重老人人權刻不容緩 - 康健雜誌

從銀髮族虐待 談注重老人人權刻不容緩
2022/03/03 · 作者 / 洪研竣、邱智強 · 出處 / Web only


吳爺爺因長期憂鬱症來看門診,進診間時悶悶不樂、不發一語,詢問後才提到自己原本有兩間房子,老伴過世後一間房子先贈與給唯一的兒子。最近自己住的房子要改建,兒子、媳婦不但要求他把新屋贈與給孫子,他想在改建的一、兩年間住兒子家,卻被要求只能睡在窗台外推改給外傭睡的狹小空間,想到這原本是他贈與給兒子的房子,目前卻落到此下場,不禁在診間老淚縱橫。

被忽視的角落,不願看到的結果

在老化的過程中,長輩們因為身體、心理上的限制,權利更容易受到忽視。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銀髮族虐待議題更是甚囂塵上。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0年全國通報的家暴案件為17萬8,710件,較2019年增加11%,是連續4年增加,也是2015年以來最高。其中,虐待案件增幅最大是「直系血(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即晚輩虐待長輩),件數由1萬4,584件大幅增加到1萬8,165件,增幅達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