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蜿蜒古城也能無障礙!葡萄牙波爾圖如何變成更平易近人的城市?

資料來源:https://city.gvm.com.tw/article/88356

蜿蜒古城也能無障礙!葡萄牙波爾圖如何變成更平易近人的城市? 
作者:Miaochun L.
日期:2022-03-28

位於葡萄牙北部的波爾圖(Porto),是葡萄牙的第一大港口,也是該國西北部的經濟貿易中心。其舊城區及周邊的產酒區更早在1996年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擁有2000年歷史的波爾圖有著許多蜿蜒曲折、又小又狹窄的街道,感覺是一座充滿地理挑戰的古城,在許多人的想像中也會認為城市的空間對於行動不方便的人可能不是很友善。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這個葡萄牙北部大城竟然多次獲得無障礙城市設計的殊榮。

波爾圖曾經榮獲2015年的 Svayam Accessibility Awards,並入圍2022年的 EU Access City Award ,而「無障礙環境」的概念其實是源自於北歐國家丹麥在1950年代提出的「正常化原則」,這個觀念主要在倡導身心障礙不便者都能夠享有與一般人一樣的公民權利,政府應立法給予保障,其所產生的各種服務也應受到社會的加以重視。

而「無障礙城市」便是奠基於無障礙環境之上,對於所有無障礙設施的範圍、措施、及品質等都達到更全方面的提升,讓城市裡有需要的人能夠安全、便捷地獲取城市的所有共享資源及服務,最重要的是能夠以有尊嚴的方式與其他公民一樣融入社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