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高齡海嘯逼近 銀髮安居政策追趕不及


https://ctee.com.tw/news/real-estate/614324.html

高齡海嘯逼近 銀髮安居政策追趕不及
新居住時代 企劃編輯 2022.03.24

銀髮族安居大不易!想在宅養老,若無人陪伴或缺乏照顧,當然不行;要租屋養老,許多房東聽到老年人要租就打退堂鼓,恐怕也行不通。面對超高齡危機來襲,政府確實需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根據內政部與衛福部的綜合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目前超過380萬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中,「獨居」與「老老相伴」的人數超過65萬戶;而住在「無電梯公寓」裡的老人則超過43萬,驚人的數字背後,代表的是有近半數的老人正面臨嚴重的「安居」問題。

就實務面而言,儘管中央與各級政府早已提出「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辦法」,並且幾經修正,降低門檻、提高補助,但實施多年以來,雙北市真正完成裝設的個案仍停留在「個位數」。究其原因,除了住戶間意見整合困難外,空間狹小更使得執行困難。大鎰室內設計師李冠瑤指出,一般老公寓裝設電梯,包括車廂與當層通道,至少需要四坪多的空間,很多老公寓根本「擠」不出這樣的空間,就算有經費,實務上也做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