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族群必看!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恐猝死 醫:新型生物瓣膜可望突破使用年限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561/6158622

老年族群必看!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恐猝死 醫:新型生物瓣膜可望突破使用年限
2022-03-12 09:21聯合報 文╱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加護病房主任陳紹緯

「主動脈瓣狹窄」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是一種退化性瓣膜疾病,常會出現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有猝死可能,一旦出現症狀,平均存活二至五年。

重度狹窄 可手術改善

年輕人也會因先天性的異常而得病,二瓣型主動脈瓣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約占全部人口的1%至2%,不同於正常人的三個瓣葉,病人因結構上的先天異常,會在年輕時就發生主動脈瓣狹窄。

過去觀念認為,需經由心臟超音波確診為「重度瓣膜狹窄」,並有明確症狀才建議手術。而隨著治療進步,最新的研究及治療指引均建議,重度狹窄但無症狀的病人,在經過醫療團隊評估下,可以接受手術來改善存活和生活品質,但若拖延病情變嚴重,則會導致治療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