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新版高血壓標準下修!居家血壓更重要


新版高血壓標準下修!居家血壓更重要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3.17

傳統高血壓定義以「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為基準,但根據近期研究發現,尤其是中老年熟齡者,如果能將血壓控制在130/80以下,可降低超過兩成的心血管風險。台灣高血壓學會正著手研擬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其中將有兩項與現行指引不同的重要改變,其一是將高血壓標準,由現行數值140/90 ,下修為130/80,且適用於所有病人。
熟齡族血壓高一點是正常的?醫疾呼:錯誤觀念

台灣高血壓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浩民指出,網傳熟齡者因本身老化,因此「血壓比年輕人高一點是正常的」,這是錯誤而危險的想法。依據過往文獻統計,控制好高血壓,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減少2成,腦中風風險減少4成,心臟衰竭風險減少5成。

以現行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來看,正常人的血壓收縮壓應小於120且舒張壓應小於80,且兩指標都須達標,任一超標都屬異常。如果血壓來到140/90,就屬高血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