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人際關係貧窮 更易淪入貧老深淵


連結 資料來源

人際關係貧窮 更易淪入貧老深淵
2016-04-12 03:13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如何不落入「老後貧窮」?「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建議現代人要有「儲蓄」觀念,不只儲蓄金錢,更要儲蓄人際關係。而人際關係的「貧窮」,往往比物質的貧窮更容易讓人淪為「下流老人」。

現代人高齡期非常長,可能因為疾病或意外,臨時需要一大筆錢。藤田建議,現代人須早點進行家庭經濟管理,和保險公司或理財顧問商量,模擬老後的收支。

然而,老後生活富足不能只靠金錢或物質。頻繁與親友連繫、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與朋友相互扶持,都可避免跌入「下流老人」的深淵。藤田指出,在高齡期,如果可在陷入孤立前和更多人建立相互支援的關係,就算生活陷入窮困,也不會那麼痛苦。

藤田發現,同樣為貧窮所苦,有人過得很幸福,也有人過得悲慘。他分析,差異在於「人際關係的貧富差距」,人際關係決定了幸福的程度。高齡者樂於參加銀髮俱樂部、或勤於帶著料理和朋友在社區中心聊天,不僅經常感到幸福,需要時也可順利找到援助。

他指出,五十五歲前的人,生活以工作為中心。但是五十五歲開始,須重視配偶、子女、家人和朋友等人際關係。銀髮族須改變價值觀,「將生活重心從經濟轉為人際間的連結。」如此可建立起拯救自己的安全網絡,並擁有分享樂趣和生活意義的夥伴,讓自己不會陷入孤立。

此外,藤田鼓勵民眾,多參加非營利組織或市民活動,強化人際關係的安全網絡,便可早點透過夥伴或關係得到援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