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男「水龍頭」關不緊 尿道灼熱感染竟是「這個」原因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412/678841.htm

老男「水龍頭」關不緊 尿道灼熱感染竟是「這個」原因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8歲男子,攝護腺肥大病史已有十餘年,近一年來飽受頻尿、尿尿著熱感,尿不乾淨之苦,經診斷後為泌尿道感染。因為不愛吃藥,常自行停藥,攝護腺肥大問題反覆發生,不僅餘尿增加,尿不乾淨,最後造成泌尿道感染,經手術治療後,泌尿道感染及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均得以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指出,台灣的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而攝護腺肥大是男性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6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有50%有攝護腺肥大的 症狀困擾。由於攝護腺肥大後會壓迫到尿道,造成排尿出口阻塞,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影響膀胱正常功能,進而引發其他併發症如尿滯留及泌尿道感染。

沈秉慶表示,攝護腺肥大與年齡、荷爾蒙、基因、飲食有關,典型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尿速變慢、排尿困難、頻尿、尿急、尿流細小、尿後餘滴及夜間排尿次數增加等問題,直接影響了病患的生活品質。

若有疑似攝護腺肥大患者前來門診治療,醫師會先進行肛門指診及各項檢查後,症狀輕微者可以先觀察,中度症狀以上並影響日常生活者,可以先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有出現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血尿、尿滯留、膀胱結石、腎功能減退等或藥物治療不理想時就應積極考慮手術治療。

最後,沈秉慶強調,攝護腺肥大雖然是中老年人不可避免的問題,如果不積極治療,反覆發生併發症除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膀胱功能損壞,建議有下泌尿道症狀時還是密切與泌尿科醫師配合治療,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原文網址: 老男「水龍頭」關不緊 尿道灼熱感染竟是「這個」原因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412/678841.htm#ixzz45fKjVp4j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