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人口老化歷程快 150年總人口減少547萬人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8834

台灣人口老化歷程快 150年總人口減少547萬人
2016/04/17 09:32:00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但各國速度不同!根據國發會推估150年總人口將減少24.2%、547萬人,而人口結構的快速老化,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是全面的。

高 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在17日舉辦「銀色新世力:台灣的挑戰與機會」論壇,探討台灣高齡現況與衝擊,並盤點現有高齡服務,思考未來產官學各界 努力方向,除此之外也特別邀請德國走出孤獨協會Wege aus der Einsamkeit e.V.創辦人Ms. Dagmar Hirche來台分享歐洲推廣高齡服務經驗,期許台灣迎向更美好的高齡社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陳美蕙說,人口老化是 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但各國的老化速度與經驗不盡相同。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有較長的時間準備,台灣由高齡化社會(7%老年人口)邁入高齡社會(14% 老年人口)僅約24年,由高齡社會轉變為超高齡社會(20%老年人口)更縮短為7年,顯示我國人口老化的歷程將愈來愈快。

人口結構的快速老 化,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是全面的,國發會推估150年總人口將減少24.2%、547萬人,其中,幼年及青壯年人口大致減少一半,老年人則增加1.6倍, 因應家庭結構改變,原有的相互支援照顧功能日益薄弱。為此,政府推出台灣368照顧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沐浴車服務、社區關懷據 點等計劃,期望提供更友善的環境,讓台灣成為最適合銀髮族群居住的樂齡天堂。

只是,就算政府積極為劇增的長照需求做準備,但國人一生中長照 需求時間長達7.3年,對家庭或社會仍是很艱巨的挑戰與負擔。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執行長張美慧特別提出推動活躍老化是長照問題的解套方法,高發會也 在3月25日至6月5日於科教館七樓舉辦「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

不同於傳統展覽形式,特展海選挑出42位最有趣、最具有故事 性的銀髮族成為特展對話引導員,帶領觀眾與老年對話、與生命對話、與自己對話,接下來協會也將推出數位落差計劃、老人大學、產業整合平台等計劃,將有效促 進高齡者社會參與,並增加健康年數、提升生活品質,進而減少長照資源的使用。

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也邀請走出孤獨協會創辦人來台,分享 推動活躍老化的成功經驗,走出孤獨協會創辦人Ms. Dagmar Hirche認為長壽應該是種幸福而不是一種負擔,因此於2006年成立協會,不僅帶給高齡族群不一樣的精彩生活,更打破一般民眾對老年的刻板印象,去年 因在漢堡火車站前號招銀髮族快閃唱跳《Spark of Life(生命的火花)》而打出名氣,協會也在德國開辦「數位學習班」,教導年長者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使用臉書等社群網站,成功打破數位 落差,獲得2015年數位機會基金會「聰明英雄獎」的殊榮。除此之外,協會提供青銀共創平台與機會,讓高齡人力再利用,也讓年輕族群學習高齡者的智慧與經 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