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台灣高齡者的煩惱是?衛福部:老人最不滿沒工作做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06746/

台灣高齡者的煩惱是?衛福部:老人最不滿沒工作做
2016/04/01 18:46:00 發表於 | 社會
Zou Chi
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台灣即將邁向高齡化社會,國家對老年人的政策制定,除了長照政策很重要外,是否也關照到老人就業等需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31日公布2015年台灣高齡友善城市調查結果,發現國內已有10個縣市邁向「高齡」地區,更有45個「超高齡」鄉鎮。國健署也針對60歲以上人口調查,發現對「國內提供給老人工作的機會」、「經常走動的人行道及騎樓的平整性」、「單位或機關電話自動語音服務系統」的滿意度最低。

國民健康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老年人口比率高低,區分為「高齡化」、「高齡」及「超高齡」,台灣雖然目前處在「高齡化」社會,但若以縣市統計,國內已有10個縣市邁向「高齡」地區,包括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澎湖縣、台北市、屏東縣、台東縣、苗栗縣、花蓮縣、宜蘭縣。



中廣報導,比率最高的前5名是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澎湖縣、台北市,老人比率介於17.3%到14.8%;最低的縣市則是桃園市和連江縣,比率不到10%。

此外,更有45個鄉鎮市區成為「超高齡」社區,其中又以新北平溪區、高雄田寮及左鎮區、苗栗獅潭鄉、新竹峨眉鄉等五個鄉鎮區,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率最高,破25%,等於每四人就有一人是老人;而新北市平溪區老年人口占27.4%,是全台最老鄉鎮。

此外,國健署去年針對全國22縣市2萬2755位60歲以上老人,調查「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九成以上長者表示,自己不曾因年紀大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國健署資訊及健康傳播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這代表社會整體對長者很友善。

根據調查,受訪者滿意度最高的三個項目為:外出辦事時單位或是機關服務人員說話的音量及速度、大眾交通工具票價、社區提供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的足夠性。


而60歲以上民眾對居住城市最不滿意的,則是提供給老人的工作機會,滿分4分裡僅有2.45分,且在22個縣市內,除連江縣外,該項在21個縣市中均高居不滿意第一名;其次是人行道、騎樓的不平整和打電話詢問機構辦事聯絡的系統使用。

中時報導,邱淑媞說,社會總認為老人多半已不適合工作,應該退休退出職場,但許多長者身體仍相當健康,且充滿豐富的工作和人生歷練,面對問題可以快速的提出對策,卻困擾於社會給的工作機會不多。

邱淑媞表示,我國自2012年起,15~64歲的工作人口比率開始逐年降低,在面臨工作人口即將缺乏的情況下,若能將部分老人重新納入工作結構,將能創造紓解工作人力、延緩長者老化降低社會負擔的雙贏結果。

自由報導,邱淑媞說,大家可以思考一個問題,國內大企業家諸如張忠謀、王永慶等,他們的工作年紀,並未因年齡而受限。邱淑媞指出,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國健署從8大面向打造友善城市,包含安居、連通、暢行、無礙、親老、康健、敬老與不老,也期盼政府與民間團體能共同努力。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也表示,活躍老化確實是目前積極推動的政策,希望透過調查讓大家了解老人家的心聲,作為政府相關單位制定政策參考,也呼籲企業可以提供老人工作機會,對延緩退化等有幫助。

聯合報導,根據去年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12.5%,超過295萬人,預估兩年後,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的20%。

新聞來源:

全國高齡友善城市調查 這5鄉鎮每4人就有1老人(聯合報)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老人也可增加勞動力(自由時報)
高齡友善城市調查 老人最不滿工作機會(自由時報)
台高齡城市調查 嘉縣、新北平溪「最老」(中央廣播電台)
國健署最新調查 老人心聲:最不滿沒工作做(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