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退休後易憂鬱 參加團體多運動助緩解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4/19/n7568972.htm

退休後易憂鬱 參加團體多運動助緩解
更新: 2016-04-19 9:14 AM

【大紀元2016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年長者退休後常因為生活空閒下來、缺乏活動逐漸失去活力,根據研究顯示,參加讀書會或團體活動、維持運動習慣可能可以增加退休後的壽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發布新聞稿指出,一項研究蒐集1990年1月至2014年3月的531篇研究資料,篩選後分析10篇研究報告,評估團體懷舊對老年憂鬱症患者的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團體懷舊在介入後立即緩解憂鬱症狀,明顯提高患者的自尊和生活滿意度。

另根據澳洲一項研究,蒐集424名50歲以上的退休者資料,與類似背景仍在工作的人進行比較,研究長達6年,結果發現退休前生活品質好的人退休後生活品質得分也較高;退休後離開團體者,6年後生活品質得分則少10%,且死亡率高達28%。

此外,研究也發現,若人們在退休前每週從事一次劇烈運動,並且在退休後持續保持運動習慣,則之後6年內的死亡率為3%;若運動量降至每週不到1次,則死亡率升高到6%;若完全停止運動,死亡率則升高到11%。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憂鬱的老人經常感到寂寞孤獨,認為自己沒有用而退縮,當子女或家人想伸出援手,他們卻又不肯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建議可利用團體懷舊,讓憂鬱的長輩自然地接受治療。

她說,家屬可應用懷舊治療的精神,以日常談話方式陪伴年長者。如以孫子女學校要交報告為由,以「故鄉」為主題,請長輩回想幼年時光、分享風土民情,詢問長輩印象深刻的事、一起欣賞照片,聊聊故鄉的名勝、名產,討論共同出遊的可行性等,為下回互動與出門走走埋下伏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人類是社交的動物,如忽略這個天性就會感到痛苦、甚至減少壽命,建議年長者建立漸進式的退休生活,不妨養成簡易運動習慣,例如去公園走走、做操,或參加里民中心辦的活動,多認識朋友、增加社交生活,積極參與家族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