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世界巴金森氏症日》顫抖的痛苦,中老年人的第三殺手,你一定要知道的「巴金森氏症」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101515

世界巴金森氏症日》顫抖的痛苦,中老年人的第三殺手,你一定要知道的「巴金森氏症」
國際中心 2016年04月11日 16:19

今年的4月11日是第20屆「世界巴金森氏症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專家指出,巴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的危害僅次於惡性腫瘤(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已經是中老年人的「第三殺手」。

關於這個至今無法完全治癒、越來越常見、而且呈現低齡化趨勢的疾病,「及時發現、系統治療」非常重要。以下,就是我們一定要具備的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知識。

什麼是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病,主要影響50─6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男性病人略多於女性。其症狀表現為靜止時手、頭或嘴不自主地震顫,肌肉僵直、運動緩慢以及姿勢平衡障礙等,嚴重者生活不能自理。

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的病變部位在人腦的中腦部位,該處有一群神經細胞叫黑質(substantia nigra)神經元,它們透過合成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對大腦的運動功能進行調控。當黑質神經元死亡達80%以上時,就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迄今,原發巴金森氏症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主要與年齡老化、遺傳和環境等綜合因素有關。而繼發性巴金森氏症常常具有外傷、中毒、藥物副作用等誘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