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薪資成長不如預期原因 Fed:高薪銀髮族退休所致!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7748990
薪資成長不如預期原因 Fed:高薪銀髮族退休所致!
鉅亨網 2016/03/08 18:15(15小時前)

舊金山聯儲週一 (7日) 發表報告表示,自從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薪資成長速度都十分緩慢。雖然薪資成長緩慢,卻不一定代表勞動市場復甦緩慢。然而,許多戰後嬰兒潮人們瀕臨退休,則是拖累薪資成長速度的原因之一。

這份報告顯示,聯準會可能不需要等待薪資數據明顯成長才升息。換句話說,勞動市場可能比現在看起來的還要強健。不過,縱使勞動市場強健,通貨膨脹數據仍然是聯準會升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一 直以來,經濟學家都將薪資成長狀況視為升息與否的關鍵。上週公佈的 2016 年 2 月就業報告相當強健,然而薪資不漲反減。這樣的情況,讓聯準會升息之路再度卡關。薪資成長速度慢,經濟學家認為就是由於低度通貨膨脹與勞動力市場鬆散所 致。這樣的情況也讓聯準會少了升息的理由。

事實上,過去 2 年來,雖然美國就業市場強健不少,然而平均薪資成長幅度僅約莫 2.25% ,遠低於 1983 年至 2015 年間 3.25% 的平均增幅。

此份數據主要由舊金山聯儲資深副總裁與研究部主任代表 Mary Daly 、亞利桑那州大學經濟學教授 Bart Hobijn 、舊金山聯儲研究代表 Benjamin Pyle 3 人共同提出。

他 們發現越來越多薪資較低的工作者都選擇全職的工作。而這些低薪資的全職工作者,則明顯將全部全職工作者的平均薪資拉低。此外,薪資較高的全職工作者退休, 也會讓全職工作者的平均薪資降低。而現在戰後嬰兒潮工作者屆齡退休,這大批的高薪退休族群,勢必衝擊所有工作者的平均薪資數據。

研究更發現,當高薪的工作者退休或是職位轉移的時候,薪資較低的全職工作者將遞補這些空出來的職缺。而這樣的情況也會讓平均薪資降低。

專家認為這樣的情況不一定會造成通貨膨脹。研究員也表示,只要員工的薪資維持低穩定成長,近期內,整體勞工的薪資支出就不會造成較高的通貨膨脹。然而,如果低薪員工的生產力不足,企業就面臨必須要花更多錢,聘請更多低薪員工,才能將既有業務完成的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