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水腦症好發於老年人 腦室腹腔分流可改善

資料來源:http://n.yam.com/greatnews/healthy/20160318/20160318612719.html

水腦症好發於老年人 腦室腹腔分流可改善
大成報-2016年03月18日 下午17:01

【大成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經常可以聽到民眾罵人的時候使用「你腦袋進水嗎」的用語, 但其實在醫學實務上,真的有「水腦症」,其成因為腦脊髓液不正常的累積,導致腦部積水,而形成水腦,水腦症是神經外科常見的問題之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神經外科葉國球主任表示,一般來說,常壓性水腦症( 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 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

葉國球主任表示,常壓性水腦症容易給人錯誤的印象,以為顱內壓是正常的,事實上監測其腦壓發現仍然比正常人稍高。水腦症的患者由於腦脊髓液積聚導至腦室擴 大,壓迫腦室周邊腦部組織而產生臨床上常見的三個症狀( clinical triad),通常最常見及最先出現的症狀是步態不穩,腳板有如被地板黏住般 (magnetic gait),走路步距小,起步走或轉身時特別困難,第二個症狀為認知或行為功能異常:包含記憶力衰退、思考遲緩、反應緩慢等症狀,第三個症狀是失禁:在病 程初期時患者會有頻尿、急尿等困擾,晚期會來不及上廁所而尿在褲子裏,甚至會連大便也失禁。可惜這三大症狀在老人並非只見於常壓性水腦症,其他老人的腦部 退化性疾病 (如巴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等)亦會有類似症狀,因此增加了診斷的困難度與複雜性。

在常壓性水腦症的治療方面,葉國球主任表示,藥物的療效不佳,目前仍以外科手術為治療主流。其中最常施作的一種手術為腦室腹腔分流,是在腦室植入導管,此長導管經由皮下,另一端再植入腹腔,將過多的腦脊髓液引流入腹腔,由人體自然吸收,以降底顱內壓力。葉國球主任提醒,常壓性水腦症較常被病患及其家屬所忽略,造成治療的延誤,一旦腦部造成不可逆的病變,手術治療就達不到預期效果了。對於水腦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最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