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均衡飲食」不挑食 老人家吃出健康活力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65322

《健康聚寶盆》「均衡飲食」不挑食 老人家吃出健康活力
2016-03-06

文/鄭婉苓

銀髮族在步入65歲以後,對於營養素及熱量的需要量,會因生理功能改變而調整。

人到老年,身體組成改變、肌肉組織減少與代謝速率變慢,對熱量的需求也比青壯年時期低,但不可輕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因此吃多樣性的食物很重要,尤其是不能挑食,以便獲得充足與均衡的營養。

老年人由於味蕾功能減弱,口味變重,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太多的鈉會導致血壓增高、血管硬化,或導致腎臟問題。另外,口腔也是常見問題,如缺牙、咀嚼不易,使老人家不願意進食,或只吃特定較軟食物。長期下來,容易有營養不良或缺少部分營養素的問題。

◎老人每日要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有活力呢?

●均衡飲食:每日飲食中,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堅果類,均衡飲食搭配適中熱量攝取量,才能維持良好的體態。

●口腔生理功能改變的因應:針對咀嚼不易的食物,可將蔬菜及肉類盡量切細(切丁、絲、條、剁碎)烹調,多利用蒸、煮、燉的方式調理,或攪打蔬果汁飲用,建議不要濾渣,連渣一起喝,保留纖維質,幫助腸道蠕動、排便,預防便秘,並降低膽固醇。

●為免味覺退化,鈉不宜攝取過多:在烹調食物時,選擇香料調味,如大番茄、咖哩粉、九層塔等,減少鹽份攝取量。

●避免消化不良及改善脹氣的情形:盡量不要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地瓜、芋頭、洋蔥等,或是減少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品的使用。

●老人容易缺乏鈣、鐵、維生素B、C:建議多吃富含鈣質及鐵質的食物,如奶類、帶骨小魚、綠葉蔬菜、全穀類、豆類;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攝取維生素C;吃沒有加工過的穀類(如糙米、胚芽)及堅果(如葵花子、開心果)。

●多喝水:每日攝取1500CC的水份,幫助消化吸收及營養的運送,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

但盡量選擇在白天補充足夠水份,以免夜間頻尿,每日約飲用6至8杯水,但有特殊疾病者(如心臟、腎臟疾病),要遵照醫師指示攝取水份。

●勿任意補充營養素:糖尿病、血脂過高或血壓偏高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若要補充營養素,應依照醫師或營養師建議,攝取所需食物。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