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社會 台灣考驗/錢從哪來? 保險恐轉嫁 加稅撐長照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73005

高齡社會 台灣考驗/錢從哪來? 保險恐轉嫁 加稅撐長照
2016-03-27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鄭琪芳/專題報導

兩年內,台灣老年人口超過十四%,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老年人口上看廿%,成「超高齡社會」,長期照顧政策非做不可,但是一年至少幾百億元開銷,錢從哪裡來?



長照財源制度比較表

目前國民黨政府規劃採「保險制」,就像全民健保一樣收繳保費,支應失能者長照所需;新政府要翻案,內定新閣揆林全喊出以「提高遺贈稅十個百分點、營業稅○.五個百分點」支應。兩者籌措的財源規模差很多,也涉及對長照服務的思維差異。

有人認為,日本長照財源兼具保險和稅收,都還不夠,台灣何苦只用一種。但力挺稅收制者認為,從人力和機構、設施來看,全國能提供的長照服務就這麼多,錢收得再多也用不到。

立院去年通過長照法,政院拍板配套財源採長照保險制,訂二○一八年上路,一般保險費率一.一九%,雇主、個人及政府各分攤四:三:三,首年收入估達一千一百億元。
保險制提高員工加薪難度

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教授林萬億質疑保險制,就算收入破千億,但不能提供足夠服務,難道要一堆人「繳錢當凱子」?且還要憂慮雇主將負擔轉嫁到員工身上,更容易提高加薪的難度。

他強調,採保險制容易商業化,稅收制則可走向非營利,也能縮短城鄉落差,由中央、地方政府主導建設。
收制走向非營利 縮短城鄉落差

林萬億解釋,目前新政府的長照財源規劃稅收來源包含遺贈稅等,目標首年收入至少三百億元,依過去經驗推估,屆時的長照服務量與需求量,以此支應應該綽綽有餘。

財政部官員指出,去年遺贈稅收約三二七億元,若稅率調高,贈與件數會減少,稅收不見得能加倍。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憂心,日本採保險、稅收混合制,終究還入不敷出,台灣若只採稅收,恐非長久之計。
初期靠稅收 佈建6成後再議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認為,初期可以稅收制為主,待佈建服務量達六、七成再討論。

林萬億坦言,未來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長照需求也會逐步攀升,不論保險或稅收制,長期來說,未來都須再提高費率或加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