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不只瘦身 爬樓梯還能讓大腦更年輕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46043

不只瘦身 爬樓梯還能讓大腦更年輕
2016-03-27 2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刊登於學術期刊《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的研究報告顯示,教育及爬樓梯都能幫助減緩大腦老化,讓大腦更年輕。

《Science Daily》報導,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研究團隊以核磁共振(MRI)分析331名19至79歲健康成年人的大腦灰質體積變化,發現教育程度高、常爬樓梯的受試者,大腦灰 質體積比例相較於同年齡的人還要高,顯示他們的大腦年齡比同齡者更加年輕。

一般情況下,大腦皮質的灰質體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研究 團隊表格化能對應大腦灰質體積比例的年齡,再比對受試者的核磁共振結果後發現,受試者的教育程度每多1年,大腦年齡相較於同齡者平均減少了0.95歲;而 每天多爬1層的樓梯,大腦年齡較同齡者平均減少了0.58歲;大腦灰質體積比例最多只會比同齡者減少47%。

研究人員史丹費納(Jason Steffener)表示:「許多公共空間都貼有鼓勵走樓梯的標語,而根據研究結果,也應該要鼓勵老年人響應走樓梯,以保持大腦的年輕;同時,教育也能保 持大腦的年輕。藉由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持續進行腦力與體力的活動,將有助於讓大腦更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