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化是性別議題 給老年婦女真平等

連結 資料來源
高齡化是性別議題 給老年婦女真平等

2016-03-22 01:43 聯合報 許嘉恬/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台北市)

高齡化、少子女化已是台灣的「國安危機」,其實,高齡海嘯更是嚴肅的性別問題。

台灣的老年女性真是「活得既久且窮又病更不快樂」。

台灣老化速度居世界之冠,高齡化問題堪慮。根據二○一○年人口普查資料,六十五歲以上女性人口高於男性,五十二%比四十八%;我們必須提醒,高齡化議題並非去性別的社會問題,背後有明顯的性別差異,僅從老年議題常用的五老:老伴、老本、老身、老居、老友分述如下。

衛 福部二○○五年調查,高齡女性有偶比率僅四十三.四%,喪偶比率為男性之二.五倍,若加上平均餘命差異(二○一四年台灣男性平均餘命七十六.七歲,女性八 十三.二歲),以及男大女小的婚配傳統,女性顯然不僅喪偶比率高,且守寡時間長,至少六.五年。然而,恢復單身的年長女性想追求第二春,比男性要忍受更多 來自社會甚至子女的反對壓力。可知「老伴」議題男女有別。

因為喪偶等因素,女性單獨居住者亦高於男性(十四.三%比十三%),女人的「老居」較男性孤單了一些。

活 得久若活得健康或許也是一大樂事,但據國民健康署二○○九年調查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失能比率達十七.四%,比率是男十二.九%、女廿一.六%,女性長 者失能比率將近多一倍。而且年紀愈大,失能比率愈高,到了八十五歲,幾乎有一半的女性為失能者。「老身」中的女性健康預防及失能照顧,有其急迫性。

獨 身又失能的狀況下,老年女性的經濟安全更形重要。「貧窮女性化」研究在國際已獲得證實,台灣狀況更如雪上霜。台灣社會保險制度主要與職業連結,雖然開辦 「國民年金保險」,但其給付金額與勞保年金有差異。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低於男性,且隨著生育及照顧責任等因素,多有中斷工作狀況,受到國家社會保險保障的 基礎顯然有落差,「老本」也無法「固本」了。

「老友」或許是女性較不需擔心的面向。女性在宗教活動、養生保健團體、進修服務比率皆高於男性。若干國內外研究亦顯示,女性高齡者活躍老化學習需求明顯高於男性高齡者。但若基礎生活費堪憂、又有家庭照顧責任壓力,勢必影響意願及機會。

台 灣首位女性總統即將就任,女性立委人數也創新高,準閣揆林全也揭示「長照」、「年金」等將是未來重點。面對襲來的銀髮海嘯是否能理解並重視性別差異,在資 源投入、制度建立中納入性別評估,在年金轉銜及社保整合加入性別觀點,讓台灣女性長者可在真平等的國家制度下活得久且擁有尊嚴,在在考驗著二個月後即將上 任的執政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