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 陳亮恭/健康老化 你需要這兩種醫師



連結 資料來源

陳亮恭/健康老化 你需要這兩種醫師
2016-03-08 08:52:04

兩千多年前西方醫學老祖宗「希波克拉提斯」除了寫下醫師誓詞外,對於健康的許多觀察至今依然正確,他的醫療理論大力主張疾病的復原,主要來自大自然賦予人類 內生的能力,醫療只是輔助角色。他也對醫療角色有些觀察,留下「偶爾治癒、時常治療、總是安撫(Sometimes cure, often treat, always comfort)」的名言。

雖然現代醫療已與兩千多年前的狀況大不相同,但這些觀察到現在也還是擲地有聲。後人在詮釋 希波克拉提斯的學說時,以拉丁文Vis medicatrix naturae總結他對人體自我療癒能力所做的敘述,中文可簡稱為「自癒力」,此觀念對於健康老化的過程更扮演了極重要角色。

醫療成效 與自癒力呈正比

人類不管是在平均壽命30歲的石器時代或80歲的現代,我們時時都在面對健康與環境的挑戰。大則來自猛虎野獸,小則來自細菌病毒,加上各種不良的生活型態、身心壓力與不健康飲食,人類都以自癒力去對抗外來挑戰,而不會輕易潰敗死亡。

然而,一旦負向力量大於自癒力時,身體便可能出現傷害,乃至於疾病、失能或死亡。在這過程中,公共衛生改善環境而減少健康風險,醫療扮演著疾病發生後的治療角色;而醫療成效還是與病患的自癒力高度相關,尤其是高齡長者。

健康是處於一個微妙的動態平衡狀態,自癒力時時與外來風險對抗,而年齡增長與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大幅提高自癒力打敗仗機會。若能透過健康生活與健康促進作為來提升自癒力,降低外部健康風險,這個健康動態平衡便可維持在最佳狀態。

定義健康 找出高風險對象

老 化是一個全世界關注議題,加拿大學者Rockwood認為,老化就是累積的健康缺失,每多一項缺失就增加一點生病或死亡風險,該理論在全世界都獲得驗證。 然而,這個模式就是傳統醫療對於健康的測量方式,醫學上我們積極定義疾病,預測疾病與死亡的發生,卻乏於定義強化健康的指標與策略;醫療服務專精在治療已 發生的疾病,卻少於投入壓縮疾病與失能的發生。公共衛生策略是找出高風險對象予以介入、減少發病機會;健康民眾則透過衛教促使他們維持健康生活。但,無論 學理上如何架構,唯有落實執行才能真正改變未來。

內外調理 為慢性長照減壓

揚 生慈善基金會推動社區民眾的健康生活與健康老化,將自癒力概念推到實際作為,透過「飲食、運動、習慣」加上「人際」的3+1行動策略,輔以「安心減壓」, 提升個人自癒力,進而改善健康與生活品質。每當門診病患需要積極生活介入與減少孤寂的人際互動時,我總嘗試將病患轉介至揚生慈善基金會,相較於門診苦口婆 心的規勸與衛教,這些病人最後回饋給我的是更有力的指標:就是以更少藥量穩定控制慢性病,甚至不再需要安眠藥。

健康老化的過程中,我們真的需要兩位好醫師,一是身體內的醫師,大名為「自癒力」,另一位是具備高齡醫學專長的醫師,兩者通力合作,就可以讓我們活得好又活得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