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延伸服務銀髮族以迎接高齡化社會

延伸服務銀髮族以迎接高齡化社會 - Taiwan News Online
延伸服務銀髮族以迎接高齡化社會

By 劉志成
台灣英文新聞
2014-07-18 02:48 PM
面對社會人口的高齡化,政府必須從政策面來思考,如何處理即將到來的社會結構轉變。

老人安養機構的設置,勢必來不及因應老年人口成長速度和需求,因此評估發展醫護人員到府服務和巡迴照護,將是建置長期照護系統的重要趨勢。


同時,針對仍有行動力的老人,如何創造新的專屬服務型態,讓他們活得開心、健康,則是銀髮業者思考延伸服務價值的方式。銀髮族的需求,大致可分為「長期照護服務」與「健康休閒服務」兩部分,而針對長期照護,除了老人安養機構外,也應該從居家照護延伸。


從日本經驗觀察,高齡化社會,包括老人院或醫院的安寧病房,數量都呈現供不應求,所以日本發展出居家型醫護照護,老人可申請居家照護員,到家中幫忙打掃、洗澡,或陪伴就醫,甚至進一步申請醫生與護理人員,到府幫長輩看診及提供醫療服務,包括定期診療、追蹤及施藥。


到府服務的好處,一是節省醫護資源,如日本埼玉縣,有醫院將醫生、護士編組,然後分區、分時巡迴,到老人家診療,這對癌末或行動不便老人方便許多。


另外,老人待在家中也較安心,因年長者較熟悉家中環境,留在家中接受巡迴照護,心理接受程度較高,相對地若是在不熟悉的安養院,面對死亡其實是相當不安且焦慮。...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