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法令受限人才缺 老人誰來顧? 穿戴科技盼提升「照護產能」

中央日報網路報-臺灣財經
法令受限人才缺 老人誰來顧? 穿戴科技盼提升「照護產能」
http://www.cdnews.com.tw 2014-06-30 09:38:14
蘇松濤/報導

 台灣長照產業員工少,法令處處受限,年輕人又不願投入,照護人力捉襟見肘,銀髮照護問題難解。穿戴科技可望解決人力不足卻暴增的需求,仰賴遠端監控,提升照護者的「照護產能」。蓋德科技具備「緊急求救」、「即時定位」、「血壓、血糖量測」功能的智慧錶,藉穿戴科技提供銀髮族貼身的安全照護;並有效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據今週刊25日報導,台灣老年人口成長態勢強勁,卻受制於法令與社會觀感等因素,因而面臨極大的老年人口照護需求問題。目前台灣的長照產業員工數占所有勞動人口的比例僅有0.17%,占比甚至還不及日本的百分之一,然而法令成熟可能在三五年之內能完成,但要讓年輕人願意投入薪水較低的照護行業,豈是三兩天之事?但伴隨著急劇增加的老年人口,台灣在面對有限的醫療資源與人力成本提高的同時,似乎沒有太多等待的時間。

 就失能老人接受照護比例來看,和日本的數據雖無巨大差異,但其實最耗費社會資源的反而是相對健康、身體機能良好卻患有輕微失智的老年人。屢見的失智老人走失事件造成不小的社會負擔,且一般照護費用也較失能者高出許多。但台灣將邁入老年社會,卻苦無充足人力投入照護行業,老年人該何去何從?無論住進安養院或在家老化,能否受到良善照護均是未知數,無形中增加子女的負擔,甚至成為阻礙年輕人追求更好發展的絆腳石。...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