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在宅養老才是長照主流

在宅養老才是長照主流 | 即時新聞 | 20140715 | 蘋果日報
2014年07月15日00:04

作者:王品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衛福部於今年公佈《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但從草案擺出來琳瑯滿目的給付項目上,看不出來我國長照政策的目標與重點。且從台灣目前「機構式服務」供過於求,但其他「居家式服務」均嚴重不足的情況,亦不知長保打算如何讓「居家式服務」長出來,支持民眾在宅養老?

在宅養老不僅是我國老人的偏好,更是世界主要長壽國如日本與北歐的長照給付主流項目。因為這種相對便宜的長照服務能預防與延緩老人失能或失智症惡化,也就能延後或縮短人生的臥床期,達到「失能壓縮」效果,也替長照省錢!

但台灣的長照發展方向卻與此相反。2013年台灣269萬老年人口中失能者約45萬人(依照衛福部公佈老年失能率16.5%計算)。供給量第一名的「長照機構式服務」超過10萬床,可覆蓋老年失能人口的22%;第二名的「居家服務」(4萬餘人使用)覆蓋老年失能人口的9%;而「日間照顧服務」(不到2千人使用),僅覆蓋老年失能人口之0.4%。這樣的配置反應出我國長照政策只注重「末端」而沒有「前端預防」概念。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