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在宅醫療 安心留在社區終老

在宅醫療 安心留在社區終老 - 中時電子報
在宅醫療 安心留在社區終老稍後再讀
2014年06月30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

「一間共800多床的機構中,半年內走了102位,一群老人住在裏頭,根本無法避免左鄰右舍離世帶來的負面情緒。」這是老人機構評鑑委員親身經驗的真實事件,也凸顯老年人應該住在有男女老少齊聚的社區中。

然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許多偏鄉或郊區村落之間離非常遠,曾服務過原住民鄉老人,他們只要功能退化到需要人照顧,就必須被子女接出來到都會居住,無法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這也點出服務可近性和專業合作,是把老年人留在當地生活的重要關鍵。

她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提出的全台368個鄉鎮一鄉鎮一日照,可讓長者白天有人照顧,晚上又能回到熟悉的家人身邊,不至於孤獨地被安置到機構;而跨專業整合照顧服務和醫療,如日本的在宅醫療、新北市金山醫院的居家安寧,都可讓老人安心留在社區終老。

如何讓老寶貝在地活得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雪蓉指出,新北市面積大、人口多,且城鄉差距大,因此對老人的照顧,必須從健康促進、失能者照顧到安寧照護,全盤納入思考。...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