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過量食肉易患老年癡呆 素食主義易患抑鬱症

過量食肉易患老年癡呆 素食主義易患抑鬱症-健康頻道-新華網
過量食肉易患老年癡呆 素食主義易患抑鬱症
2014年06月30日 10:53: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現實生活中,不乏有人嗜肉如命,一餐不吃肉他就嘴饞;也不乏有人談肉色變,拒絕肉食,只吃素食。新近研究發現,這種極端的飲食原則對健康都不利,還會引起多種鮮為人知的疾病。

  過量食肉易患病

  關節炎 免疫係統攻擊關節黏膜所造成的風濕性關節炎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科學家通過對2.5萬人飲食習慣的調查發現,相對素食者而言,肉食者患關節炎的風險翻一番。紅肉中的膠原質能激發免疫係統“攻擊”行為。另外,肉中豐富的鐵元素容易積累在關節處,造成組織損傷。

  膽結石 膽結石的劇痛肯定讓某些人刻骨銘心,患病原因之一就是飽和脂肪攝入過多。研究發現,肉食者患膽結石的風險比素食者高出18%。素食者攝入的不飽和脂肪較多,無形中提高了胰島素的敏感性,預防結石產生。

  老年癡呆症 老年癡呆症和大腦中的β—淀粉樣蛋白沉積有關。科學研究發現,出現輕度記憶問題的老人如果減少肉的食用量,多吃蔬菜水果和谷類食品,患癡呆症的幾率會減少48%。

  骨質疏松症 根據英國國家骨質疏松協會的研究,紅肉中的動物蛋白不利于骨骼健康。肉食者消化肉食所剩余的酸性殘渣需要鈣質等鹼性物質來中和,這樣勢必會導致骨骼缺鈣。綠色蔬菜如卷心菜、甘藍,含鈣量較高,有利于預防骨質疏松症。...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