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提升高齡者勞動參與,化人口老化危機為轉機

提升高齡者勞動參與,化人口老化危機為轉機 | yam蕃薯藤新聞
提升高齡者勞動參與,化人口老化危機為轉機大成報-2014年07月16日 下午19:34
【本報訊】面對我國人口結構急劇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趨勢,勞動市場將面臨勞動力短缺與老化的問題。我國高齡者的勞動力參與率如與國際比較,明顯偏低。從102年的相關統計數據觀察,我國55至59歲及60至64歲的勞動力參與率,分別為53.2%及33.4%,而韓、日、美等國相對應年齡組的勞動力參與率則分別在70%及55%以上。


政府在處理人口老化問題時,如選擇讓高齡者提早退休並依賴社會,則人口老化對社會帶來的是挑戰、危機與負擔;但如選擇讓高齡者覺得自己有用,對其個人生命意義的發展將有重大影響。因此,若能使有生產力與能貢獻的老年生活有不同典範,讓人口老化伴隨著延後退休並促成老年自主,則人口老化對社會帶來的將是機會、轉機與人力資源。


人口結構朝少子化及高齡化變遷,已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國高齡化程度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嚴峻,加上少子化情形的逆轉難度高,面對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將逐漸減少,如何審慎因應人口結構的變遷,以「世代合作」、「互利共榮」的方式,規劃彌補未來勞動力及生產力可能產生的缺口,已屬刻不容緩,且有必要參考先進國家的實際經驗,儘速啟動相關因應對策。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