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別忘記我愛你!失智症人口倍增 教你對抗腦海中的橡皮擦

別忘記我愛你!失智症人口倍增 教你對抗腦海中的橡皮擦│三立新聞網 SETNEWS.NET

別忘記我愛你!失智症人口倍增 教你對抗腦海中的橡皮擦
2014/05/06 17:26:00
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風暴,平均每20名老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的人口正倍增成長,台灣照顧的能力原本是七個可以照顧一人,到了民國145年的時候,將是一人要照顧一名老人,那時就會有75萬的失智人口,到底該如何預防及照護失智症患者呢?一起來看看。

※為何失智症在台灣特別嚴重?
台灣特別嚴重是因缺少失智症觀念及不重視老人家所致。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愛抱怨來吸引人意尋求溫暖,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

※要怎麼從旁觀察去判斷自己的家人有失智症傾向?
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例如:吃飯了忘記還一直問要吃飯了沒;或者時間早晚分不清,午睡起來就以為是晚上該洗澡了。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