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不老的幸福/學會怎麼老

不老的幸福/學會怎麼老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不老的幸福/學會怎麼老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2014.05.06 02:56 pm

由於科學昌明,醫藥發達,保健知識普及,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穴居人的平均壽命是18歲,青銅時代希臘人的平均壽命將近30歲,古羅馬時代人類平均壽命為33歲,十八世紀是35歲半,十九世紀是42歲,二十世紀初葉為49歲,而現在呢?台灣內政部101年最新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達79.51歲,其中男性為76.43歲,女性為82.82歲。

古人壽命短,有名的唐朝詩人韓愈只活了56年,他在祭十二郎文中說「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可見現代人與古代身體狀況大不相同。

想要了解自己會怎麼老,該怎麼活,最好的學習對象是父母親。父母與子女遺傳基因相同,生活環境相似,生活形態也有重疊,老化的步調往往有跡可尋。

有一種疾病叫作腹主動脈瘤剝離,腹部的主動脈血管壁內層與外層分離變薄破裂,大量出血,腹部突然劇痛,一或二小個小時之內休克死亡。病人往往來不及送醫院,或者是送到醫院卻在作檢...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